輪胎標簽解說



“195”指的是輪胎的寬度。是以釐米計算從胎邊至另一胎邊之寬度。此計算方式之不同,完全依輪胎鋼圈的 寬窄而定。較寬的輪胎適合寬大的輪圈,反之亦然。胎寬的顯示是為方便您選用適合之輪圈。

“60”是輪胎的扁平率。是胎寬與胎高的比例,也就是從地面到輪圈唇緣的胎邊高度是其踏面的60%,數值越 小,越顯扁平。

“R”是指輪胎的結構,R表示此輪胎為幅射層(Radial)結構。也就是說它的廉布層是放射狀的方式擺置的。 幅射層胎的高速穩定性較佳,過彎時抓地面積較大、抓地力較強。如以“B”來表示,則此輪胎為交叉層 “Bias”結構。只是“Bias”結構的轎車胎市場幾乎已不復見。

“15”表示這一條輪胎的內徑,也就是胎唇的直徑是15英吋,必需搭配15英吋的輪圈使用,否則裝不上去。

89”則表示此胎可載重之最高限量,於使用時其最多載重為1,279磅。不同的數字表示不同的載重。此重量 可以lbs(英磅)或以kg(公斤)表示之。

“H”表示此胎之最高安全極速,於使用時其最高時速為1小時130英哩。如以舊式歐洲胎邊標示系統,則以 215/65HR15表示之。不同之英文代號表示不同之最高限速。

輪胎的直徑要怎麼去算呢

就是輪圈的直徑+胎寬×扁平比×2,以現行國產小型房車最常見的輪胎尺寸195/60R14為例來計算:
14吋(輪圈的直徑)×25.4(為換算成mm)+195mm(胎寬)×0.60(扁平比)×2=355.6mm+234mm=589.6mm,這就是輪胎的直徑。

如果你不是更換相同規格的輪胎,要將輪胎加寬,或是輪圈加大,可以利用上述的公式來計算,只要輪胎直徑的誤
差值在2﹪以內,都是可接受的範圍。

速度代號

速度代號表示一轎車胎可跑之最高限速,卡車胎並無此種標示。下表列出每一代號可跑之最高速限,此表可運用 於各廠牌之輪胎:速度代號 速度 (公里/小時)
Q 160
S 180
T 190
U 200
H 210
V 240
Z 超過240


輪胎多久就應該要更換?

車胎的壽命牽涉到兩個重要的因素,其一是〝時間〞,其二是〝磨耗程度〞。前者是因為橡膠材質隨著所處環境的不同變化、以及時間的變長,就會逐漸變硬、老化、龜裂。檢視輪胎時,目測可以檢查胎紋的深淺之外,也應仔細觀察有無細小的龜裂痕跡,之後,最好用手觸摸,如果摸到有凸起、好像氣泡狀的東西,那就表示該處結構層已經斷了、承受不住胎壓而起泡,此時就應該趕快更換,不然該處是隨時會爆胎的。至於磨耗程度,這更是主導更換的主因,即使使用尚未滿一年,但如果行駛里程多、或是操得太兇,踏面的磨耗已經相當嚴重,胎紋也因而變淺,這就會影響抓地力以及排水性,進而對車輛操駕安全帶來威脅,此時就應該換胎。而磨耗到多少就應該更換呢?除了前述的異常吃胎現象非常嚴重、必須立刻換胎之外,只要是胎紋深度低於1.6mm時,就應該要立刻換胎了!而很多品牌的輪胎,也都會在踏面內事前安置一組特殊的磨耗記號,當踏面磨損到這個記號露出來時,也就是應該要換胎的時候了!

輪胎應該要如何對調?

由於車身重量並非平均落在四條輪胎上,而且往往是車頭較重,再加上前輪還肩負著轉向的任務,所以前輪的磨耗在正常狀況下,一定會比後輪快速,車廠一般是建議車主每10,000公里進行一次對調,做法很簡單,只要左前/左後、右前/右後單邊互相對調即可,若是車上的備胎乃是全尺碼輪胎、也不妨加入對換的行列,那麼除了將左前/左後輪互相對調之外,請將備胎移至右前輪、右前輪移至右後輪、右後輪則成為備胎休息。

看到輪胎上已經扎了釘子,該將之挖出來嗎?

千萬不要!因為您不知道那根釘子扎多深,若是淺淺的便罷,萬一已經扎穿了,您不拔釘子、輪胎還不會立刻漏氣,即使在漏,也是慢慢地漏,因為釘子也提供了部分「塞子」的功能,您將釘子一拔出來,沒了塞子,輪胎不是立刻氣就漏光了嗎?如果只是看見扎釘,但輪胎其他一無異狀,那最好立刻開到輪胎行,請他們取出扎釘,萬一釘子扎穿踏面,立刻可以進行補胎。扎穿輪胎的釘子,如果中段已經有銹跡的話,那很抱歉,這條輪胎最好不要了,因為釘子中段生銹表示鋼絲層被它扎穿的部位已經生銹了,生銹了的鋼絲層將是輪胎的極大弱點,以後隨時會從該處爆胎,這條輪胎等於是個不定時炸彈,很危險,要立刻更換。如果取下的釘子有一段發亮、露出嶄新的鐵色的話,那即使釘子未將輪胎扎穿,也已經扎到鋼絲層了,就是因為釘子和鋼絲的相互摩擦,才會把釘子磨得亮亮的。這個輪胎也有潛在的危險,因為無法判斷鋼絲層所受的破壞有多嚴重,這種輪胎即使還新、磨耗還少、捨不得換的話,也只能用於後輪,這樣萬一日後真的在行駛中爆胎,可以降低車輛失控的危險性。如果您運氣真的很好、釘子沒扎穿、只是淺淺地釘在踏面上的話,輪胎行幫您取下個小釘子也不收費,還能換得專家鑑定的安心。

輪胎若是傷在胎邊,是否還有救?

理論上是沒有救的!因為胎邊必須肩負緩衝路面坑洞凸起所造成的彈跳的重責大任,所以它不能太硬、而且要有一定的屈韌性,因此,胎邊內的簾布層層數,至少會比踏面內的簾布層層數少三分之一,一旦被異物刺入,也沒有多少橡膠材質可以抵擋,所以強度自然不能和踏面相比,若是傷在胎邊,這條車胎大概也要報銷了!但是可喜的是,胎邊發生〝自然爆胎〞的情況可說是少之又少,除了刮到人行道的異物凸起之外,絕大部分是因著被人以銳利物件〝蓄意〞破壞的!

如果您開車時真的還是不幸發生爆胎,該怎麼辦呢?

不要驚慌,穩住方向盤,放鬆油門,不要驚慌,逐漸減速,以正常的方式變換車道至路肩,不要驚慌,輕踩煞車停下。

輻 射 層 輪 胎 結 構 圖



交 叉 層 輪 胎 結 構 圖


輪圈各部位名稱說明:

A . 外徑

B . 寬度

C . 胎唇座

D . Hump

E . 凸緣形狀

F . 總寬

G . 螺絲孔徑

H . 螺絲孔中心直徑
  (P.C.D)

I . 輪軸孔直徑

J . 才部座

K . 輪胎組裝後中心

L . 氣門咀孔

M . 輪胎中心與輪圈
  才部座距離(offset)


TOP
 

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福興路980號地圖 電話:(03) 553-1775 行動:0910-398555

永泰四輪定位 寫信給我們